首页|全景学会|党建|联系我们
   站内搜索         
当前位置 : 首页 >> 图文视频
图文视频   第1页
科普讲座“六一儿童节”莲花县之行
来源 : 中国地质学会     |     发布日期 : 2019-06-05
返回上一页
      1 / 4 页    
中国地质学会脊椎动物演化科学传播团队团长、首席专家王章俊教授,受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图书馆邀请,6月1日“六一儿童节”之际,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“红领巾丹勛营地,莲花高滩站”,为留守家乡的孩子们,做科普讲座。高滩村可谓中国革命的转折点,秋收起义失败后,毛泽东带来部队住进高滩村,并决定引兵井冈山,从此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,直至建立新中国,所以说,在此地做科普讲座,意义非凡。
王章俊教授在40分钟内,向孩子们讲述了40亿年生命的进化历程,从宇宙最后一个共同祖先——露卡(LUCA)讲起,介绍了生命进化的十二次巨大飞跃,直到人类在16万至5万年前,我们的祖先智人第三次走出非洲,迁徙到世界五大洲。告诉孩子们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一个祖先,我们现在76亿人,都是走出非洲智人的子孙。
讲座后,孩子们热情高涨,纷纷举手提问,王教授陆陆续续回答了孩子们的十几个问题,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,又纷纷围拢过来,向王教授问这问那:太阳会不会死亡?地球会不会消失?生命为什么能够一个生两个?喜马拉雅山还升不升高?人类还在进化吗?等等。
充分显示了孩子的天真好学,以及对知识的渴望,王教授心感欣慰,能为山村孩子们作科普讲座,他也十分地高兴。